校風

  四間學校以台大校風最為開放,以成大校風最為保守。台大各式各樣的社團都有,甚至男女同性戀社都不足為奇。成大在某些地方行事作風比較老舊,比如說有一陣子學校希望可以加強點名,而台大則是幾乎不點名,給學生自由發展的空間。

  清交方面,清大比較著重在人文方面的發展,而交大則是科技味很重。清大強於理科,而交大強於電資方面。此外,交大比較務實也比較功利主義,很多事考量的是「有沒有錢賺」,有朋友戲謔地說,「甚至是聚會,考量的大多也是有沒有正妹或好康」,不過往好處想,交大在獎學金方面可是一點也不手軟,用功讀書保證滿載而歸,相較之下成大的獎學金可以說是少得可憐,我在想這也是成大讀書風氣較不夠的原因之一。 





校園環境

  台大的校園非常大,這是好事也是壞事,好處不用我提,很多系館都是又大又讚,加上科系種類又多,修課的選擇很多;壞處則是到別處修課或者覓食時有些千里迢迢,請自備腳踏車。台大校園在基隆路旁的農場或者在體育館附近的醉月湖一帶風景都還算不錯。然而,台大各系位置分佈沒有規劃,導致各系的分佈讓人摸不著頭緒。

  清大與交大都小了些,最大的缺點就是爬山,例如在清大修課的話,有時必需擠校車在校園內奔波,那山路又很抖,到處修課真不輕鬆。而交大同樣要爬山,沒有人會希望在這樣的環境騎腳踏車,加上新竹可以玩樂的東西較少,這導致一部份清、交的學生容易窩在宿舍,足不出戶。清大的建築較老舊,不過風景很漂亮,我網站上有一張圖就攝於清大。交大的建築很有科技味,但是風景有點太過人為,有時候看到太過於整齊的庭園會覺得太死板。

  與台大同屬於平地的成大,在校園方面就佔了很多優勢。成大的校區利用馬路來劃分,而且每個校區都有規劃,例如成功校區都是理工科,而建國校區都是醫學院。劃分過後的校區對機車停車而言很方便,修任何課都只要到相關的校區外停車,走一下即可到目的地。成大的校園風景則普普通通,有人說成大的樹很多,到處都是綠意盎然,但我覺得樹太多,而花太少了。 





學生與社團

  台大的社團風氣很興盛,成大次之,清大第三,交大社團風氣似乎不太興盛。在台大幾乎不愁沒有社團,而且活動也很多;然而交大的社團參與度相較之下則比較不足,不過清交則有一年一度盛大的「梅竹賽」,這對於兩校而言是很有趣的活動。

  學生方面,台大方面讀書風氣是無庸置疑,清交次之,而成大的讀書風氣則較低落(也和科系有關),除了期中期末考期之外,讀書的人數普普通通。在企圖心方面,台大有不少人打算出國進修,拼命的人不少,清交則是因為與竹科相近,希望到竹科的人則較多,出國進修者較少,成大方面出國進修的人就更少了。 





學習與師資

  如果對於文組方面的課程有興趣的話,在台大與成大會有很多的選擇,讓學習不只是侷限在自己的科系,要輔系、雙主修都有更多的選擇,我個人比較偏好這樣的安排。

  若希望自己在於理工方面專業科目能找到較好的師資,清交佔有非常大優勢。由於兩校可以跨校選課,因此有更多機會選擇到更好的老師。也由於距離竹科近,比較有產學合作的機會,交大在科技方面的研討會以及訓練相當多,因此各種的資訊也非常豐富,如果好好學習,可能會比到台大有更多的收穫。

  不過交大也有「交作業大學」之稱,作業量非常龐大,且難度也都不低,若能夠全部完成,功力必定大幅躍進。 





圖書館

  因為讀書的時候不喜歡被打擾,我一向都到圖書館讀書。比較一下四間學校的讀書環境以及借書情形。就讀書的環境來講,成大的圖書館是讀起書來最舒服的地方,它的廁所也最整潔,整個圖書館的結構安排得也非常好,讓人容易記憶,為四間之首。環境第二名是交大的浩然圖書館,除了桌椅較老舊、採光較不足、廁所較臭也較小之外,其他都和成大類似。清大則是圖書館過於老舊,很多清大的學生都直接到交大讀書。最後說台大,台大的圖書館結構很混亂,我逛了好多次還是會迷路,它的桌子不一定有桌燈,加上讀書的人較多,容易沒位置,我沒有很喜歡。

  再來談談藏書方面,交大的圖書館的藏書量最大,清大也還不錯,而且中文外文書都很多,加上清交兩校的學生可以跨校借閱,在借書閱讀方面最佳,學校的科目想要要尋找參考書藉,在清交會非常方便。其次是成大,成大的藏書量還算豐富,而且地下二樓的外文書籍也算夠多,所以排第二。台大的藏書量按理來說是足夠,但是因讀書的人太多,架上放的幾乎都是乏人問津的書,想要借好書大多都要排隊,加上他的圖書館借書系統沒有其他三校來得好用,這導致我在交大借書量比在台大還要多(用我男友的學生證)。 





語言視聽資料

  以前在成大的時候,每個月都會固定去它的Media Center聽一些CNN雜誌或者練一些語言教材,無聊時也可看電影,省下不少這些費用。成大Media Center屬四校之首,教材豐富且齊全,影片也很充足。第二是交大,交大雖藏量較少,但他有許多有聲CD可以外借,可以不必遷就於館內的耳機,這是我認為交大最好的一點。(至於清大我沒用過,恕無法比較)
  台大的視聽教育館是四校裡最不足的,雖然裡頭的阿姨好有禮貌,但是我必需說,它的教材不但大多老舊而且量也不多,而且該館的開放時間只到下午四點四十五分,曾有學生聯署希望能延長至晚上九點而被否決(據說是經費因素,有些牽強)。另外在台大圖書館也有一區可館內看電影,然而這區則是不提供免費置物櫃(提供了連校內學生都想要收十元的置物櫃,這在成大是免費的),電影量普通也不夠多新片,不構成我想去那裡的理由。 





第二外語

  很多人上了大學會想要學第二外語,只會英文恐怕競爭力會不如人,究竟這四校在第二外語方面有何差別?學第二外語最好的就屬台大,不但學校有外文系與日文系的加持,台大還有財團法人語言訓練測驗中心(LTTC)的蔽蔭,只要用心,一定能學好。 

  其次是成大與清大,同樣有外文系也有許多外語課程,成大方面因為有不錯的語言視聽資料,若憑自修還是能到達一定程度,但每週上課時間少於台大,學生進步幅度有限。交大方面最不足,課程節奏太慢,師資也良莠不齊(可能是科技味太重的緣故)。 





帥哥美女數量

  耶穌與孔子都曾經說過:「我沒有男朋友,只因為交大無帥哥。」好啦我亂講的,這是數年前非常紅的一首歌,還引起交大男性的強烈不滿。到底交大的帥哥是不是絕種?根據筆者實際探訪,事實上是有,而且有的還擁有高水準,只是出現的頻率較其他學校少。有時候帥哥則是以「宅男」的型式出現,一看就知道這人有潛力,但就是缺乏打扮。

  為了探究四校帥哥美女數量,先做一個簡單的證明。女性較多且有男性的學校,女性打扮的人數會較多。純女校可能沒有這麼明顯,因為要構成女性打扮的主因,還要有「令他們心動的對象」,只要有了這個催化劑,加上女性愛比較的心理,自然造成較多打扮的女性。

  第二證明打扮的女性數量上升,男性打扮的人數會較多。理由同上,因為有「令他們心動的對象」當催化劑,他們會開始在意自己的外貌,比如保養、健身,在穿著也會下功夫,自然會有較多好看的男性。

  總合以上兩點,帥哥美女數量台>成>清>交,這在修課時感觸特別深,我在台大修課時,處處可見花枝招展正妹出沒,校園裡也少不了部份帥哥加持,當初在成大管院與文學院修課時,數量次之。但我幾次到交大聽課(尤其是電資學院),好幾個不修邊幅的人,當然,教室裡頭不乏帥哥,只是在比例上少了點罷了。

  怎麼比著比著比到帥哥美女去了?其實帥哥美女的數量與談戀愛人數的多寡有關,很多高中生,升上大學的第一刻就是希望能談一場戀愛,女生到交大尚有很多機會找到不錯的男性,但如果害羞內向的男性到了交大,太挑剔或者不主動出擊,可能就要做好單身四年的心裡準備。 





其他比較

  其他做一些簡單的比較。關於物價方面,成大低,你可以用15元買到極便宜好喝的果汁,台清交所屬的北部當然物價高,光是食物大約在1.5倍以上的價格。房價亦然,在成大的學生可以租到月租3000元的套房,在清交就得花上5000元以上,在台大一帶更是高達8000元以上。

  關於遊樂場所數量,台大成大較清交多,台大不必說,它就在公館,熱鬧得不得了,成大就在市中心,夜市、百貨應有盡有,鄰近風景區也夠多;新竹的生活較乏味,玩樂地點不多。交通方便度方面,成大完全沒有公車,但校園就在市中心火車站前,而台大有捷運及公車的加持,只是人類實在過多,十分擁擠;清交方面在客運、公車方面都尚稱便利。

  運動場所方面,台大最完整卻也最貴,清交的運動場較為分散,順帶一提,清大的室內游泳池非常便宜,且清交學生都可享用。成大的運動場也很多,唯一缺點是成大的游池為室外池,冬天不開放,許多學生只能訴諸較貴的南一中泳池,對於愛游泳的人比較吃虧。 





  大致上我對各校的瞭解如以上所述,由於我對於清大不夠瞭解,如果覺得各校還有什麼其他優缺點我尚未提及或者過於主觀,還請多多包涵,可以寫信給我,我再加以補充,提供給高中生升大學的同學們一點參考。 





引用自:http://www.draz.idv.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sbfnee 的頭像
    sbfnee

    Bee's Buzz

    sbfn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